English

网络旅游:欲借西部扬风帆

2000-04-08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张景华 我有话说

近来,“西部开发”已成为人们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词,谈经济、文化,必谈西部开发,可以预见,西部那片广袤的土地,神秘的风情,将会重新吸引世人的目光。

中国的西部集物产、旅游资源于一身,陕西、甘肃、青海、宁夏、新疆、内蒙古、西藏等,自然风貌与社会人文景观丰富多彩,吸引了众多的旅游者、探险家。但由于西部经济、交通、文化相对落后,许多旅游资源未被开发出来。于是有人提出,在旅游业的拓展上,“开发西部,网络先行”。

据统计,在去年全球电子商务销售额的1400亿美元中,旅游业电子商务销售额达270亿美元。目前全球约有17万家旅游企业在网上开展旅游业务。从旅游的特点看,旅游者需要的是个性化的服务和多样性的选择。互联网与旅游业的结合,正在孕育一个新的产业。

最近有报道说,中国旅游已无淡季。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消费时尚的多样化,加之节假日的延长,都使旅游业出现了旺盛的市场需求,随着国内互联网事业的发展,旅游已经成为网上的热点。几乎所有大型内容网站都包含了旅游方面的内容。专业旅游网站也在逐渐增多,如华夏旅游网、中国旅游资讯网、携程旅游网等都是比较有代表性的专业网站。不过,许多网站的旅游内容还只限于旅游信息的发布和介绍,显然,互联网与旅游业的结合发展不应局限于此,旅游电子商务才是推动旅游业快速发展的根本之路。

最近华夏旅游网提出西部旅游资源开发,东西部要合作,全国旅游企业联合起来,整合全国旅游资源,最大限度地吸引游客,这无疑给西部大开发寻找到一个良机。华夏旅游网的股东之一是中国最大的旅行社———中国国际旅行总社,遍布全国的国旅集团成员都可以在华夏旅游网上宣传企业资讯、进行招商合作、销售旅游线路。目前,国内旅游网站都抓着西部大开发这个契机,大力介绍西部的旅游资源。华夏旅游网更是将西部浓郁的文化景观、地理景观和物产景观等旅游资源通过互联网展现在全世界面前。它根据西部的特点,相继推出独具韵味的特色主题旅游,吸引了全世界游客的注意力。

在4月5日-7日举行的东西部旅游博览交易会上,华夏旅游网号召旅游企业联合起来共同开发西部资源,扶持、帮助西部旅游企业开展上网工程,包括协助制作公司主页,提供主页空间,使西部旅游企业与东部旅游企业达到整合效应,从而使中国旅游资源的整合进入一个新的阶段。

互联网和电子商务,为不同规模、不同经济实力的企业发展竞争提供了机遇。从发展趋势看,中国西部地区的开发也将得益于互联网的高速发展。旅游网所努力进行的旅游资源网络整合,将弥合西部地区与东部发达地区在相关领域的地域差异,使西部借此“东风”迅速发展起来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